2008年11月23日星期日

外婆和外公-[爱·回家 The Way Home]

电影的故事很简单,一个在城市长大的小孩被妈妈送回农村去,和孤独的外婆过暑假,两个人慢慢了解对方。前三十分钟我总是忍着想要抽外孙耳光的冲动,如果我有这样一个放肆的小孩,我TMD不把他脸打肿才怪。后来,后来我被感动了。
我 出生在农村,我就一辈子都是个农民。小时候跟父母搬到了城里,可是我依然是农民出身,这就像一个烙印打在我的脊梁上,一辈子谁也擦不去了。印象在初中时填 某张表的时候,在出身一栏里我填了“工人”,现在想想真有些羞愧。可惜的是现在填的表格里,再也没有让我在出身一栏里填上农民的机会了……我现在真的以此 为荣
农村没有电视、没有电子游戏、没有奥特曼和变形金刚,但是农村有更多城里没有的乐趣,有小溪、稻田、菜园、山岭、水库,有萤火虫、知了、鸡鸭鹅、黄牛、狗……
小学和初中的每年暑假,我都会回到外婆和外公的家里,我喜欢那里,可惜他们都不在了,我想念他们。现在我能做的,只是每年春节回去,在他们坟前烧一沓纸,默默的站一会儿……
我的外婆满头银发,常年的糖尿病让她的眼睛变得浑浊,她每天都要吃消渴丸,但她的泪水是清澈的,她在我家住的时候,每天晚上都站在院门口等我放学,在我小学五年级的时候,她因为脑溢血去世了
我 的外公是光头,说话声音洪亮,每天早上很早就下地,菜园里总是整整齐齐,没有一根杂草。他总是带着他的旱烟,在我高中二年级五一的时候,他因为肺癌去世 了。他去世的前一天我回去看他,他的脸肿的很厉害,已经说不出话了,我坐在他身边,他用力的握着我的手,嘴型好像在念着我的名字。可是很快我就被大人们拉 出去了,没有能和他再多呆一会儿

0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