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4日星期一

身份的焦虑

虽然有些浅薄,但这仍是一本才华横溢的书。分成两个部分:焦虑起因和解决方法。用经典名著、历史等等阐述了身份的焦虑,提出了不同的解决形式,并没有形成最后的结论。似乎这个题目也不会有固定的结论。

这本书原本吸引我的只有一个原因:题目。正如作者所说,在物质丰富的时代,人们面对越来越多的身份焦虑。虽然我自问并没有深陷其中,可是在所谓多元的价值观并行的环境中,主流的成功理论和无处不在的物质诱惑仍然让我忐忑,让我惴惴。一边是我的安静而沉稳的内心世界,一边是光鲜而浮躁的物质生活,平衡与选择总是让我处于斗争中。

身份的焦虑,我的理解就是对人生追求的迷茫。如同杨德昌所说,现代人不知道自己要什么,需要别人告诉他。我们到底需要什么?这是一个没有标准答案的问题,我也不想拿我的答案来骚扰你。如果一个人能够清楚的界定这个问题,他就不会面对身份的焦虑了。

人性的贪婪,永无止境的欲望,造就了现代经济社会的成就,从衣不蔽体食不果腹的时代进化而来,而同样的贪婪让满足了基本要求的人们今天开始面对折磨,他们忘记了一件事:知足者常乐。

生产力和人的欲望是在相互的促进中不断的把人带入无止境的需求中。人的基本需求刺激生产力发展到现在的程度,可是它自身并不会停下,它生产更多,于是需要人们消费更多,最明显的表现就是广告,经济体不停的增长,卖给你越来越多超过你天然需要的东西,使你获得虚妄的占有的快感。而人性的原本的贪婪,无止境需求又刺激生产力的发展,使其生产更多,在这样相互促进的“恶性循环”之中,人和生产力都不断的膨胀下去。

我这样写是不是有反社会的嫌疑?我倡导简单的物质生活,但是显然如果人人都做到简单生活,对人类经济的繁荣发展很不利,经济需要的是“刺激需求”,它需要我们买更多的东西,越多越好,在考量个人的幸福感上,经济无能为力,也并不想做什么。

好的文艺并不需要替我们做出结论,而只是引起我们的思考,世界上有很多并没有固定答案的问题,在思索中,我们可以更加清楚的认识自己和世界。

这本书很对我的胃口,倡导知足者常乐,可以缓解一些身份的压力,也许哲学的作用和宗教一样,让我们稍稍安慰自己良心的自责和道德的拷问,然后更加心安理得的去放纵自己,马不停蹄的追求这花花世界的灯红酒绿和声色犬马。

0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