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11日星期二

改变

习惯是容易的,改变是困难的。
我不是个墨守陈规的人,但是同样,我也不是一个具有创新精神勇于突破的人。我习惯待在一个地方,每天重复同样的事情,我不喜欢改变。变化意味着一切不确定,未知让我担心。就好像对死亡的恐惧,谁也不知道死后是什么样子,是生死轮回,十八层地狱,天堂还是虚无,一切归于尘土。正因为有了对未知的恐怖,人们才害怕死亡。
可是有些事,并不是以你的意志为转移的,我们无能为力的东西很多。从小接受的教育是战天斗地,人定胜天,与天斗其乐无穷的教育。后来逐渐认识到客观因素的作用是个相当困难的过程。
小时候是被人领着走,之后上小学,初中,高中,一切都是似乎水到渠成,从大学休学之后,我开始面对人生第一个选择,回去上学或者不回去,那是人生的第一个迷茫期,我一直沿着固定的铁轨一路走来,从没有想过抬头看路。到眼前没有路了,四顾茫然,我也茫然。
改变有两个可能性,主动的和客观因素推动的。三峡的移民们离乡背井,因为他们背后有一个巨大的水坑,他们只有离开这一条路。他们没有选择,改变是被迫的。休学的迷茫之后,在父母的推动下,我又回到了学校,在很大程度上,这不是我做出的选择。但是那时候的我也走不出什么别的路。现在回头看,大学的几年几乎是被窝荒废了。可是即便我没有回去,也许在别处荒废同样的几年。
今天,我开始一个改变,貌似主动的,实际上是被某些客观因素推动着。
人和人有很多不同,太多了。即使我们如何推心置腹,掏心挖肺的坦诚,我们还是不能完全的相互理解。你在这里看我的文字,或者当面听我的谈话,加上我的表情眼神和一些肢体动作,即便语言有能力完全充分的表达我的意思,你的耳朵也完全充分的接收到了,你的脑袋也理解了,我们还是会有些隔阂,一部分因为语言本身天然的缺陷,另一部分是你我的心灵是如此的不同。世上没有两片同样的叶子,世上也没有同样的心灵。你不能踏进同一条河流。你也不能和同一个人谈话。
正在看的《巴别塔之犬》里有一句话:如果不试着遗忘,日子就过不下去了。2002年,中国队抽进了世界杯,2007年11月,中国队抽进了2010年世界杯预选赛的死亡之组。
已经这么久了,我该上路了,踏上新的旅途。

0 评论: